• 学习园地
    学好“四史”,坚定历史自信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中提出了“历史自信”的概念,指出:“这次全会《决议》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在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论述了“历史自信”,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创新点。

    历史自信是文化自信的根基和支撑

    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密切相关,是文化自信的根基和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文化自信,他多次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将“四个自信”并提,要求“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是在历史中形成的,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进程而积淀起来的,历史越悠久,文化积淀就越丰厚。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积淀下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源,历史给文化以底蕴和积淀,历史自信是文化自信的根基和支撑。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有了历史自信就有文化自信,有了文化自信就不可能没有历史自信。

    历史自信来源于历史认知和历史自觉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怎样才算有历史认知呢?它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我们要熟悉历史、了解历史,不是了解局部,而是了解全局,不只是了解片段,而是要了解全过程,不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部分不见整体,而是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对历史有一个系统、全面、科学的认知,才可能有历史自信。二是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了解党史要学习正史,信正史才能形成正确的历史认知。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为我们认清历史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理论指引。正是有了这样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认知,我们才能有历史自信。

    这里也显示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即“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能够帮助我们对历史有更好的认知,更加坚定历史自信。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是对奋斗成就和奋斗精神的自信

    第三个历史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奋斗的重大成就,将党的百年历史分作四个历史时期,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同时论述了这四个伟大成就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贡献。在百年历史进程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些伟大成就和历史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底气,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正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理论,我们党才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有了正确理论的指导,我们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我们有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核心的精神谱系中的无数革命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正是源于奋斗精神的自信。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关键要有坚定的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前进,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走上了新的赶考之路,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有了坚定的历史自信,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一个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能够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了坚定的历史自信,我们才能走稳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有了坚定的历史自信,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才能变成现实,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够实现。

    (冯俊作者为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