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园地
    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原创性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的“成功密码”,深刻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五个必由之路”,其中之一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也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我们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思想理论的先进性。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本身蕴含着丰富的批判性、革命性、纪律性等理论品格,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奠定了深厚的理论根基。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提出,无产阶级要完成历史使命,必须建立独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并发挥领导作用。1847年6月,在马克思、恩格斯的直接指导下,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在起草《共产党宣言》等无产阶级政党纲领性文献和帮助欧美国家无产阶级建立政党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逐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学说。他们认为,建立独立的无产阶级政党是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共产党是“无产阶级队伍的最先进部分”,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一条重要的建党原则,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同俄国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提高党员质量、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思想,强调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用严格统一的革命纪律来保证党的组织队伍的统一,保证党的纲领和路线的实行,任何人都必须无条件、绝对服从党的纪律,要严防官僚主义、严惩腐败分子、严密监督体系。正是靠铁的纪律建立起来的布尔什维克,取得了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这些重要思想表明,严明党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

    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执政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正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化风浊清扬。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百年管党治党伟大实践中,持续探索出的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光荣传统。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注重从思想上建党,创造性提出党的性质宗旨、三大作风等许多重要建党思想,明确强调严明党的纪律,开展整风运动,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纯洁党的队伍,实现了党的高度团结统一,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有效净化了党风政风社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鲜明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先后组织“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集中性学习教育。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自我革命,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和刀刃向内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理想信念凝心铸魂,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彰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清除一切腐败分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不断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重塑、战略目标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十年磨一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我们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进入了保持零容忍的震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实现了从治标为主到标本兼治循序渐进的转变,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我们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历史充分证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百年来我们党无往而不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重要遵循。

    三、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2021年11月,在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通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新的赶考之路上,唯有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公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国内形势日益严峻复杂,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勇于自我革命,越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一再告诫我们,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切实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但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的“赶考”路,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强化历史思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要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要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肩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深刻把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中的职责使命,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统筹推进“四项监督”,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边学文)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