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员风采
    点赞身边的好党员④——“优秀班主任”解晶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0-28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挺身而出为人民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使命与担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好党员”应有的样子,他们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确立了学习榜样、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必将激励和感召更多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奏响新时代奋斗者的英雄之歌。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一起来“点赞身边的好党员”---“优秀班主任”解晶。

    解晶,女,中共党员,陕西工院财经与旅游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教师,现任教师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解晶同志立足岗位,当好班主任,对学生关怀体贴,从严要求,所带班级多人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好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项先进个人”等荣誉;所带班级被评为“院级先进班集体”,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解晶本人2008年、2019年分别荣获院级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并应邀在2019年学生工作交流会上介绍班主任工作先进经验。她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是教师的榜样,党员的楷模。

    班主任事务琐细繁杂,同时体现着责任和担当。解晶老师担任班主任期间,对学生充满爱心,事无巨细,谆谆告诫,比如天凉了要加衣服、勤晒被褥、整理宿舍等,遇到学生生病住院,前往探望,在生活上关怀备至。个别学生因学习成绩差、家境贫困、经济据结、同学关系紧张、个人感情郁结等诸多问题困扰时,她苦口婆心、竭力开导。有一学期开学没多久,她晚上收到一名毕业班女生的短信,说她没给家人说,已在火车上去南方打工,让班主任不要操心,责任自负。解老师收到短信后,丝毫不敢怠慢,立刻和她电话沟通,又详细询问这个学生的舍友,从侧面了解情况,掌握她不想上学的思想动态后,又费尽周折联系到她的家人,一边不断和学生确认安全,整晚没睡,通过多方努力,学生终于被她父亲接回学校,保证了学生的安全,有效防止了学生发生意外的危险。

    解晶老师对班上的“后进生”也竭尽所能予以帮助,她采用个别谈话、不点名批评、让他们写保证书、安排干部与其谈话、班会检讨、同家长联系、必要的纪律处分等方式,帮助他们进步。有的学生想“专升本”,缺乏信心,她帮学生答疑解惑,分析情况,制定计划。她努力关爱困难生,积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或有特殊情况的学生申请助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尽力帮助学生解决难题。有一名贫困生在顶岗实习期间遇到了困难,解晶老师向领导汇报后,组织上高度重视,二级学院领导自驾私家车赶往凤翔县,历经周折找到其家人,送去学校的关爱慰问,及时排忧解难,家长握着领导和班主任的手感动得说:“我娃说老师平时操心得很,你们是真为学生好呀!”,“感谢老师,感谢学校!”。

    解晶老师在学生面临就业时,针对学生的各类问题,耐心解答,提供资料,使学生了解就业市场,帮学生分析就业形势。班级王同学应聘卡塔尔多哈国际机场就业,从省外面试起家长就操心在国外就业情况、安全问题、发展前景等问题,解晶老师和家长多次电话沟通,消除了家长顾虑,最终成功就业,开辟了海外就业渠道,她班上的学生就业质量都很高。

    解晶老师不但在班主任岗位上,立德树人,勇创佳绩,在教学领域也成绩显著。她指导学生2016年参加第七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荣获(陕西赛区)英语专业组特等奖,代表陕西省参加国赛获得三等奖,实现了我院在此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荣获2017年第八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三等奖等奖项。

    解晶老师立足工作岗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曾先后荣获院级“立德树人”论坛金奖、“教坛新秀”二等奖、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院级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她用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书写着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图:李晓红  责编:孙继龙)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