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员风采
    点赞身边的好党员⑩——“优秀教师”田建平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06

    春风化雨勤耕耘 扎实进取乐奉献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挺身而出为人民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使命与担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好党员”应有的样子,他们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确立了学习榜样、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必将激励和感召更多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奏响新时代奋斗者的英雄之歌。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一起来点赞身边的好党员——“优秀教师”田建平。

    田建平,男,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旅游学院管理教研室教师,2006年12月参加工作,201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职以来,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立足教学一线勤恳认真对待工作,努力进行教学改革,耐心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各项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第十届“畅享杯”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大赛总决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陕西省第九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2018年获得2017-2018学年院级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的荣誉。

    1.潜心教学工作,创新教学方法

    源于对崇高理想的勇敢追求,源于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田建平老师十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默默奉献,尽职尽责,竭力奉献。他主讲《管理学基础》、《质量管理》、《管理沟通》、《基础工业工程》、《创新创业基础》等理论课程,同时组织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实习》、《工业企业生产运作综合业务实习》、《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等实践课程。他热爱学生和教学工作,课前认真准备每一堂课的内容,补充知识、查阅资料,认真讲好每一堂课,注重授课方法和课堂效果,并且能够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耐心辅导学生,为学生答疑解惑。在课堂教学中,他总是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努力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探索,活跃学生思维,加大能力培养,做到理论和实践协调发展,他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好评。他专业知识扎实,能熟练灵活处理教材内容,课堂生动灵活,曾在在学院2019-2020学年第1学期《创新创意基础》教学观摩课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田建平老师平时给人的印象是平淡的语气、坦诚的心态、低调的态度,他一直担任管理教研室主任,也是教学骨干,在工作上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不是开发新专业、开发新课程,就是搞校企结合试点等工作,似乎总有忙不完的事,他以办公室为家,有时候累了就不回家,直接在办公室的一张简易单人床休息,他为管理教研室的的工作付出很多,深受领导和同事的肯定。

    工作期间,田建平老师努力探索教育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从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入手,一直站在课改的前列,实践新课改,完成了基于管理者胜任能力的《管理学基础》课程改革研究,并应用于教学;主持建成院级精品在线课《管理学基础》,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参与建成省级精品在线课《创新创业基础》;积极参与国家双高专业群课程建设《企业生产管理》。他在教学改革中一直注重不断创新,获取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并能积极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去,这种精神难能可贵。

    2.注重教学研究,加强科研能力

    田建平老师积极关注教育教学和社会关注焦点问题,挖掘科研项目。2014年,在认真完成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外,利用周末等业余时间,带领教研室的老师经过三个月的企业实地调研和数据整理分析,完成横向科研课题“咸阳高新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调查研究”,为该地区当年经济发展预测提供了参考。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出了《管理学基础》教学与社会人才需求的矛盾,提炼出了自己的一套教育教学方法,并主持完成了《管理学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在此基础上,调研了陕西省内外的兄弟院校的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发展情况,总结研究了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建设标准,主持完成了陕西省职教学会的课题“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建设标准研制”项目。此外,田建平老师还积极承担学校的双高建设任务,参与了国际学院双高院校建设任务国际微证书建设课题,以及双高专业群“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群”课程建设任务,同时积极参与了其他多位老师的科研项目。通过科研实践不仅提升了田建平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同时也体现了他勇于承担教育、科研任务,为学院发展做贡献的担当精神。

    3.参加培训学习,提升教学水平

    田建平老师积极不断自我“充电”,2010年11月至12月,在上海欧姆龙公司进行生产优化管理课程培训;2013年2月20日至24日,赴北京参加《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培训课程》学习;2014年11月20日至24日,参加陕西省高校文法财管类工作技能师资培训班;2015年2月,参加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微课”培训;2018年7月,参加了台湾职业教育研修班,合格结业;2018年8月,参加了第一届工业工程专业师资培训班,合格结业;2018年5月,参加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九大专题培训班;2019年10月,参加了陕西省全国高校院系级组织书记网络培训师范班;2021年4月,参加了2020年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师德师风与思政教学专题5400分钟的网络培训等。多次的培训,田建平老师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业务能力,开阔了视野,同时提升了自身的师德师风以及思政教育水平。

    多年来,田建平老师一直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甘于奉献,勇于担责,指导学生技能大赛成绩优异,为双高校一流专业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我们身边值得点赞的好党员!

    (供稿/图:李晓红  责编:程建卫)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