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员风采
    点赞身边的好党员⑨——“优秀教师”杨琳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2-07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挺身而出为人民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使命与担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好党员”应有的样子,他们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确立了学习榜样、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必将激励和感召更多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奏响新时代奋斗者的英雄之歌。她的可贵,正是缘于她真诚而宽厚地爱着每一个学生,坚定而执着地追寻着做教师的幸福。让我们一起来点赞身边的好党员——“优秀教师”杨琳。

    杨琳,女,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旅游学院会计教研室教师,1995年9月参加工作,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职以来,立足本职工作,踏实勤奋,努力钻研,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比赛,先后荣获陕西省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陕西省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陕西工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陕西工院首届微课比赛二等奖、陕西工院信息化教学设计二等奖、陕西工院“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她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值得我们学习。

    一、爱岗敬业,创新多元化教学模式

    杨琳老师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和任务,她先后承担了《计算技术》、《会计学原理》、《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了《会计基本技能实训》、《财务管理实训》、《初级会计师培训》等实践课程教学任务,并参与了论文指导、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在教学过程中,从备课到上课再到课后辅导的每一个教学环节,杨老师总是恪尽职守,精心准备和组织教训内容,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同时不断地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她能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把课堂教学和互联网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扩大了学生视野,深化了知识结构,增强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在考核过程中,她努力尝试动态化、多元化的考核模式,将日常评价、阶段评价和期末评价有机结合,采用小组互评、学生自评、教师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尽可能更加公平全面地评价学生、激励学生;针对会计学科变化快、更新快的特点,经常学习行业新知识、新政策、新动态,积极关注学科发展和走向,做到课堂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一直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她的教学效果总是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二、积极探索,构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6年3月,我院启动在线开放课程项目,杨琳老师积极组织课程团队,进行了在线课程的申报,并顺利通过了学校的审批立项,成为第一批立项的18门课程之一,从此杨老师带领课程团队开始了在线课程的建设。因为是第一批,无经验可循,只有自我摸索,杨老师利用一切课余时间上网多方学习别人的在线课程怎么做,利用午休时间去找信息学院老师学习信息技术,在这个过程中,课程团队也走了很多弯路,颇费周折.....视频拍摄时,从2016年11月下旬开始,整整两个月,课程团队成员每周往返于学校和西安之间,每周周四周五各去两位老师,其他时间大家还有教学任务,但也要为拍摄做准备;课程平台搭建起来后,上传习题时,杨老师更是尽心竭力、一丝不苟,任何细小的问题都不放过,发现一道题目多了一个空格或是字体不一致,她便会把所有题目再过一遍,有时候不放心,两遍三遍也是常态。那段时间,晚上做梦都是在拍摄视频或者上传习题。经过将近一年时间,在2017年7月,课程团队终于完成了课程各种资源的准备和上传,完成了《基础会计》在线开放课程的基本建设,并于2017年8月投入使用。2017年10月,《基础会计》在线开放课程被认定为陕西工院第一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之一。目前,《基础会计》在线开放课程已开设8期,累计选课人数6754人,累计页面浏览量11904783次。

    三、热爱学生,推进校企联合助学项目

    初级会计师考试是财会领域的入门级考试,在财会类岗位的招聘中,拥有初级会计资格证书经常是招聘的必备条件,在工作以后是否拥有会计资格证书也是员工评级定薪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近年来,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加,初级会计师考试范围扩大、难度增加,对在校学生构成挑战,财经与旅游学院也在积极寻求如何突破,杨老师也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有一次杨老师无意中得知正保公司有个关于初级考试的助学公益项目,她便主动联系对方,经过多次沟通,最终促成了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我校的“正保助学计划公益项目”,这个项目不仅为学生提供免费的专属学习资料(包括辅导教材和网络课程),而且建立了学习交流群,由助学班长发布“每日一练”,对学生帮助很大。同时,杨老师自己也积极收集关于初级会计师考试有价值的资讯、辅导信息、学习经验和复习方法等,通过她所主持的《基础会计》课程平台及学习交流群分享给学生,使学生受益匪浅。自2019年促成该项目后,杨老师便主动成为了“项目负责人”,每一年每一级的学生,她都不厌其烦逐个班级动员学生参加该助学项目,一遍一遍地核对学生信息,一次一次地与对方联系,为学生争取免费辅导教材,耐心指导学生开通免费网课。截至2021年10月,该项目累计受益学生达2600余人次。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杨琳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在工作上热心积极,尽职尽责,勇于探索,敢挑重担,业务精湛,教学能力突出,教学成果斐然;在思想上锤炼初心,在行动上践行使命,时时处处能以共产党员的要求约束和鞭策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是我们身边值得点赞的好党员!

    (供稿/图:李晓红  责编:孙继龙)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