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省级重点辐射专业,文理兼收)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25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省级重点辐射专业,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以及相关的经济、金融、税务、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工具应用能力,面向企事业单位、会计与税务中介服务机构、政府机关的财务岗位,培养能够从事财务大数据分析、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成本管理、税务管理、风险管理、人工智能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原理、基础会计、管理学基础、大数据技术应用基础、业财一体信息化、人工智能基础与应用、企业财务管理、资产评估、企业内部控制、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企业财务会计、智能化税费申报与管理、智能化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Excel财务应用、数字化管理会计、投资管理等理论课程,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企业财务会计、大数据技术应用基础、智能化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资产评估、企业财务管理、数字化管理会计、初级会计师、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实训课程。

    实训条件:本专业专用实训室大数据财务分析中心、专业群共享实训室会计业务仿真实训基地,可供学生学习大数据分析工具、python程序设计基础知识,进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初级会计实务、大数据财务管理、财会商圈、电子报税系统、大数据审计、业财一体信息化、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等实训项目。

    可考取的证书:本专业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考取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证书、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管理会计师(初级)专业能力证书等职业资格证书,以及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数字化管理会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专项技能证书。

    职业发展(就业去向):企业为适应数字化时代智能财务的范式转型,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急需大量财务、技术、业务跨界沟通的技术型人才。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以及相关的经济、金融、税务、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工具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面向企事业单位、会计与税务中介服务机构、政府机关的财务岗位,能够从事财务大数据分析、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成本管理、税务管理、风险管理、人工智能应用等工作,成为决策支持和管理复合型财务人员。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