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团学活动
    财经学院开展“汇聚青春力量,共话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08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充分展现财经学子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青春风采,让当代大学生更加深刻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8月5日上午,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旅游学院组织的“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8人,来到了咸阳市旬邑县,实地学习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结硕果。旬邑县地处雄浑厚重的渭北黄土高原,是独具魅力的人文盛地,是红色革命的精神高地。该县乡村振兴局扶贫科技中心马海龙主任,在对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旅游学院“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首先介绍了该县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和结下的丰硕成果,而“依靠党建引领、落实惠民政策、助推乡村发展、富裕普通百姓”的宝贵经验,被咸阳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并予以推广,被当地广大老百姓津津乐道;其次,马主任对旬邑县的地理环境、人口分布、环境保护和特色产业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重点阐述了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七大方面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举措; 最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旅游学院王甲鸣老师,对学校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办学条件、优秀校友、职业教育的前景、工匠精神传承和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做了简要的介绍,并热切希望能结合专业特色,助力贵县乡村振兴的发展。

    躬身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头顶烈日,不惧酷暑。8月5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了旬邑县土桥镇陕西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贵公司以“缔造和谐生态,建设健康民生”的企业宗旨和秉承“壮大企业,富裕农民”经营管理理念,深深的打动了每位团队成员。同学们饶有兴趣的在公司完整的苹果、蜜桃产业加工线上,在现场师傅的指导下,亲手包装了秦脆、瑞阳、瑞雪、维纳斯黄金、及富士等成品果品,随后又深入到果园,帮助铲除杂草,实施苹果套袋以及聆听师傅讲授的关于果树的剪枝、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通过现场劳作和交流,同学们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解更加透彻了。

    田间地头,共话乡村振兴谋新篇。夕阳西下,实践团队又将思政课堂搬到乡间地头,在陕西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苹果示范园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旭老师,给团队成员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政课,共话乡村振兴。张旭老师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至高点上,紧紧结合立德树人和为国育才这一时代要求,详实的讲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背景、现实依据和重大意义,并重点讲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布局和总体要求,最终落脚到青年人现在该怎么学、将来该怎么做?他鼓励大家要勇担历史使命,赋能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把理想种到土地上,让青春与家国共振,把才华施展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让学业在事业中升华。

    (供稿/图:王甲鸣   责编:程建卫)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