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团学活动
    财经与旅游学院“三下乡”团队开展“童语语同声,推普助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08

    为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以及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财经与旅游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下乡传递温暖真情”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4日在淳华县石桥镇秦庄村开展“童语语同声,推普助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实地调研判真情实践团队成员深入石桥镇秦庄村进行走访调研,先后对当地普通话使用情况及乡村产业振兴等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成员们以街边采访的形式,了解并收集了当地居民的普通话使用情况、学习需求以及对于推广普通话的看法。通过走访调研,团队了解了当地对普通话学习的需求以及学习普通话所遇到的困难。从调研结果来看,普通话在50岁以上的民众群体中普及率较低,这是由于他们缺乏使用普通话的语言环境、习惯以及系统的语言教学的缺失。但是在学生群体以及青壮年群体中普通话的普及率较高。对于是否有必要进行推普宣传活动的问题上,几乎所有的调查对象一致持有赞成和支持的态度。

    童语同音向未来团队成员充分利用时间,尽其所能,帮助当地的中小学生提高普通话水平,增强日常使用普通话的频率。成员们根据小朋友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能力,紧密结合推广普通话活动要求,精心设计了“陕西话的普通话注解、歌曲传唱、趣味语言游戏、绕口令挑战、古诗词接龙”等内容。对在活动中获胜的小朋友给予了文具奖励以及奖状激励。活动形式新颖、趣味性高,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参与度使孩子们在宽松自由的语言交流环境中畅意表达,让普通话伴随孩子们成长。

    同读经典增底蕴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领读优秀传统诗词的方式,让学生开口读、学会说,感受拼音发音的正确方法。同时实践队员走进学生群体,认真聆听同学们的拼读情况,并一对一进行发音纠正。通过同声朗诵经典诗词将中华经典文化带入乡村,激发了当地孩子们阅读经典中华文化的兴趣,加大了当地推广普通话的力度,助力乡村语言文化教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共唱红歌颂党恩同时,团队成员还带领同学们开展红歌传唱活动。团队成员与同学们接力合唱歌曲《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等红色歌曲。活动最后,团队成员与小朋友及在场群众一同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起用歌声唱出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共同献礼党的二十大。

    同语语同音,同传爱国情,同铸爱国心。普通话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是情感的纽带与沟通的桥梁,推广普通话,四海为一家。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推普活动,引导和帮助当地村民、儿童学习普通话,使用普通话,掌握交流技能,在当地形成了积极广泛的影响,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团队成员和群众推广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增强了他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充分调动了他们学习、使用普通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教学相长、知行合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供稿/图:马文燕  责编:程建卫)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