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提质增效“四优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22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陕工院院字〔2021〕57号

    关于印发《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

    提质增效“四优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级单位: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提质增效“四优工程”实施方案》经2021年5月8日院长办公会审议、5月26日党委会审定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6月3日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四优工程”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陕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聚焦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陕西经济强省建设需求,加强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选拔培养,结合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实际,保障“四优工程”顺利实施,特制定人才培养提质增效“四优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着眼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适应我省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结合我院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和办学特色,立足“双高计划”建设实际,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支持我院办学基础好、服务能力强、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求契合度高、行业特色鲜明的专业优先参与“四优工程”人才培养试点,按照“优生、优师、优教、优业、优扶”的培养思路,遴选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通过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进行专门培养,打造有志于服务国家和陕西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富有创新精神、技术技能拔尖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建设目标

    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过硬的职业素养为目标,按照分步推进的原则,通过实施以“优质生源计划、优师优育计划、优生优业计划、优业优扶计划”为主要内容的“四优工程”,充分挖掘各专业办学潜力,整合利用全院优质教学资源,聚焦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9年职业教育黄金期,“四优工程”工匠培育班为载体,带动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争三年内搭建起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所需的完整的评估遴选体系、选拔培养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组织保障体系。

    ——强基固本阶段。到2021年,按照“四优工程”建设要求,从我院现有10个二级学院中遴选10个办学基础好、服务能力强、与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求契合度高、行业优势明显的专业大类优先参与“四优工程”招生试点,在优质中职院校遴选10个与我院备选大类中试点专业匹配度高、招生好、地方支持的优质生源基地,明确招生计划,启动“四优工程”选才工作。

    ——提质增效阶段。与优质生源基地联合制定中高衔接的人才培养方案,搭建中高衔接的专业课程体系,联合培养一批“双师”教学团队,做好入选学生的选拔、培养、考核、分流等育才工作。到2022年,组建“四优工程”工匠培育班30个,通过制定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优选资源、选配名师、革新教法,深入开展三教改革试点,探索形成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内涵提升阶段。到2023年,梳理优质就业升学渠道,建立试点专业“四优工程”工匠培育班学生的动态调整机制,建成基于“互联网+就业的毕业生服务平台,通过完善优秀人才补充机制、拓展优秀人才就业渠道、创新优秀人才深造路径、切实鼓励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激发优秀人才创业活力,分级分类构建“四优工程”人才就业企业库,做好首批“四优工程”入选学生的分流、升学及就业推荐工作,并做好优秀毕业生就业后三年内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工作,抢抓优秀学生毕业后尽快成长成才的机遇,拓展优秀学生毕业后进一步成长成才的路径,为学生后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三、主要内容及举措

    (一)实施优质生源计划,搭建优质生源选拔长效机制

    学院遴选与我院试点专业匹配度高、招生好、地方支持的10所优质中职院校开展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每年投入500万元,通过对口支援、点对点扶持的形式对入选中职院校进行重点支援,并优先支持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的院内特色专业择优遴选招收不少于招生计划总人数5%的“四优工程”学生,探索形成吸引选拔优秀生源的长效机制。

    1.建立优质生源培养基地,打通中高衔接升学通道

    拓展“四优工程”招生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我院与中等职业教育生源对接的有效方法,打通中等职业学校中的优秀学生升学通道。从我院近三年内招生人数超过30人的中等职业学校中,遴选与我院试点专业匹配度高、招生好、地方支持的学校建立10个优质生源培养基地,由我院负责授牌;优质生源基地按照“三年一轮,动态调整,扶优扶强”的运行思路,每三年遴选一次,设立为优质生源基地的学校,除享受由我院对口二级学院从办学条件改善、专业内涵建设、师资队伍能力提升、学生技术技能培养、教学成果奖培育等方面给予的点对点支持外,每年可优先向我院推荐不少于10人的“四优工程”学生生源或选派优秀教学管理干部来我校挂职锻炼;此外,学院定期组织开展优质生源基地交流活动,召开优质生源基地校长论坛、研讨会及学术交流会,选派专家到优质生源基地做学术报告、论证人才培养方案、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减压辅导、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等工作,组织优质生源基地学生走进校园,参观校史馆、重点科研平台,实验室和实训基地、与在校大学生开展学习交流。选派优质生源基地优秀的毕业学生回访母校,介绍我院建设发展成果和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等,为优质生源了解我院、关注我院、宣传我院打通校际壁垒,架设中高衔接升学通道。

    2.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做好优质生源招生布局

    按照满足专业发展需求、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在对现有教育教学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的基础上,结合我院专业特色,科学制定招生计划,每年在相关二级学院备选特色专业大类(见附件2)中遴选10个专业,从生源基地招收“四优工程”优质生源,招生计划包含在我院全日制统招招生计划指标内,原则上不超过当年招生总计划的5%;定期做好优质生源分析研究,进一步加强对生源地人才市场需求的研究和预测,每年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备选特色专业调整一次,认真做好招生计划投放比例与招生地生源数量的结合、投放专业大类的结合,使学校的人才培养更加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招生计划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3.完善招生考核办法,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方式

    针对不同教育经历、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采取相应的考评录取办法,从选拔条件、评价方式、奖励机制等方面入手,不断改进、完善选拔录取工作流程;加强对“四优工程”录取学生的学业跟踪和研究,科学评价人才选拔成效,为进一步改进选拔录取模式提供依据。

    进一步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导向的考核方式,形成多维度的人才评价模式。针对中等职业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一是通过在试点中职院校设立四优工程预训班,探索中等职业学校优秀学生系统化、订单式培养的改革试点;二是继续实施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以上、国家级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及中国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获奖免试推荐入学政策,并探索制定中职阶段有其他突出成果的高技能人才单独招生评价方式,即学生在中职学习期间已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技能等级证书、参与专利及技术成果转化等,结合成果项目、中职所学专业、报考专业相关性,可免除职业技能测试,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评价,转变传统的以考试成绩为依据的单一评价方式。

    (二)实施优师优育计划,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全新模式

    学院采用分类招生个性化选拔、普通招生直接选拔和院内二次选拔等多方式多渠道选拔学生组建“四优工程”工匠培育班,并每年组织一次院内二次选拔,通过学生自愿报名、二级学院推荐、学院体能水平、学业水平、技能水平、心理测试、综合面试考察,将全面发展和表现优异的学生遴选补充到工匠培育班进行培养,通过一、二课堂融合培养、施行全程导师制、开展个性化培养、扩展国际化视野、建立滚动淘汰制等五大举措,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优选资源、选配名师、革新教法,深入开展“三教改革”试点,探索形成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1.强化基础能力,开展一、二课堂融合培养

    工匠培育班学生按原录取专业组班,在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核心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可以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身实际,从校内课程体系中选修6-8学分的个性化课程,可以跨二级学院、跨专业、跨年级选课,插班自主选修专业课程;增加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时间;适当增大工匠培育班实践类课程的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项目比例;侧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要按照创新不断线的指导思想,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鼓励学生通过学生社团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参与学业导师科研项目、企业、科研院所或校内的科技创新实践项目以及全国大学生技能大赛等高水平学生竞赛项目,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授权专利,或获国家级A类学生竞赛二等奖及以上可以申请充抵最后一学年1-2门实践课程学分。

    2.突出全程导学,实行全程导师制

    工匠培育班实行全程导师制。学校将公开选聘国内外技术能手、能工巧匠、技能大师和大国工匠,建立导师不少于100名的导师池,从导师池中遴选专业匹配度高的导师担任工匠培育班“名誉导师”;公开选聘综合素质强、教学与管理能力兼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热爱教学工作和富有责任感、使命感的院级以上教学名师或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负责对工匠培育班学生的全面管理;公开选拔校内教学名师、教学能手、教坛新秀、教师大赛等获奖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和授课教师,实现全程“一对一”指导。工匠培育班学生在“学业导师”指导下,根据教学计划在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并自主选择个性化课程,按规定修完所有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以及个性化课程,达到毕业要求,即可毕业。

    3.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实行个性化培养

    学院将率先在工匠培育班推行弹性学制和“线上线下混合+集中教学为主要课堂组织形式的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尊重工匠培育班学生个体差异和学习兴趣,按照不同层次和类型学生的职业成长以及个性化发展需要,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探究式、参与式以及基于网络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手段开展教学,鼓励学生开展创新性自主学习;依托知名专家、优秀教师、优质资源、示范课堂,紧跟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革教学内容和考试方法,修订建设新型校企双元教材、活页式教材、工作手册式教材,引导教师精准施教。

    4.集中各类优势资源,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

    学院集中选派最好的教师为工匠培育班学生授课,专业实验室、实训基地、图书馆、专用教室等教学场所对工匠培育班学生全面开放,创造条件让工匠培育班学生参与一些高水平学术报告会和讨论会,召开学生学术沙龙、学生自主学术报告会等;积极为具备交换学习及其他形式国际交流条件的学生提供出国(境)学习和交流机会;支持二级学院拓展渠道开展各种师生国际交流活动,提升学生国际交流意识,包括选聘外籍专家、开展双语授课、举办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等,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潜能。

    5.科学设定考核标准,实行滚动淘汰制

    要求工匠培育班学生满足以下条件中至少2条:(1)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达到合格;(2)参加全国大学生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或数学建模大赛等院级以上A类比赛1项(含1项)以上;(3)参与学业导师或校内教师主持的院级及以上教学研究或科学研究课题1项(含1项)以上;(4)参加至少1个科技社团或学生社团;(5)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授权专利或取得其他校级成果1项(含1项)以上。

    工匠培育班学生在学习阶段如有违规、违纪、考试、考核不合格等之一者,则自动淘汰出工匠培育班。

    (三)实施优生优业计划,实现优秀学生高质量就业

    按照“面向全体、遴选优秀、率先支持”的原则,通过提升优秀学生就业竞争力、推动优秀学生高质量就业、打通优秀学生深造路径、提升优秀学生创业能力等举措,到2023年,一大批思想有境界、技术精湛的优秀毕业生,成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学院就业品牌竞争力跃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

    1.专项服务赋能,提升优秀学生就业竞争力

    建立就业处、二级学院、就业导师组成的优生优业三级服务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优秀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标准;联合行业企业,遴选具有丰富就业服务经验的教师担任就业导师,面向优秀学生,组建10个专业化就业服务导师团队,在职业规划、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求职面试大赛、简历设计大赛、技能大师面对面、校友大讲堂等5个专项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荣誉,激发学生的职业向往。

    2.多措并举助力,推动优秀学生高质量就业

    面向优秀学生,建立涵盖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中核404有限公司等国家战略型企业以及三星、欧姆龙等世界一流企业的数据库,为优秀学生和优秀企业快速对接提供保障;联合优质企业,每年组建10个高端订单班,通过订单培养,使40%以上的优秀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面向优秀学生,每年召开100场以上的优质企业专场招聘会,为优秀学生每人提供就业岗位数是全校平均水平的1.5倍;每年联系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教育机构等10家以上单位来校选拔优秀人才。

    3.分类精准施策,打通优秀学生深造路径

    建立优秀学生专升本“辅导专班”,选拔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为优秀学生专升本考试辅导提供全面、全方位的无偿服务;出台相关制度,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与我院联合开展本科层次人才培养的院校,在我院完成本科层次的学习;出台相关激励措施,鼓励优秀学生在我院通过继续教育的方式提高学历;利用学院长期国际合作办学的成功经验,针对不同学生的特长和个性化差异,推荐优秀毕业生赴海外高校深造,为学生择校咨询、录取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精准服务。

    4.四维融合推进,提升优秀学生创业能力

    邀请创业大咖、创业成功人士和优秀创业成功校友为学生讲述创业故事,增强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每年投入20万资金,设立优秀学生创新创业专项项目,鼓励优秀学生创新创业,最终实现优秀学生在校期间人人参与项目;支持优秀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出台相关制度,建立创新创业获奖项目转化机制;设立优秀学生创业辅导专班,聘请优秀创业导师对有创业意愿的优秀学生进行专业化的创业专项培训和创业指导。 

    (四)实施优业优扶计划,加速优秀毕业生成长成才

    按照“全体兼顾、扶优扶强”的原则,在继续坚持深化每年一次的毕业生调研追踪服务的基础上,重点面向支撑国家战略和世界一流企业就职的优秀毕业生,通过培育优业优扶新动能、激发人才成长新活力、推动离职人才再成长等措施,建立起完整、高效的毕业生毕业后三年职业成长帮扶服务体系,毕业生职业生涯成长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毕业生职业竞争力实现大幅提升

    1.创新工作机制,培育优业优扶新动能

    就业处牵头成立优业优扶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毕业生优业优扶工作标准;升级现有就业信息化平台,建立优秀毕业生三年成长档案,依托信息化平台,形成优秀毕业生日常联络、需求采集、任务分解、服务实施、绩效评价的全周期、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实时掌握优秀毕业生职业发展需求与成长轨迹;将毕业生优业优扶工作纳入二级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奖励范畴,建立毕业生优业优扶工作考核奖励机制。

    2.多维精准发力,激发优秀人才新活力

    按照1:50的师生比例,遴选并配足责任心强,有丰富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经验的老师担任优业保养导师,负责优秀毕业生日常联络、需求统计等具体工作;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微信、QQ等方式,每年对所有优秀毕业生集中开展1次以上成长关怀与需求调研;在学历提升、技能提升、职业指导、创业指导、技术服务、求职服务、成长关怀等7个方面开展500人次以上的服务;坚持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好师傅协同育人好导师评选活动,鼓励深度合作企业、技能大师和管理中高层指导和帮助我校毕业生快速成长成才;持续开展优秀毕业生评选、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品牌影响力。

    3.实施四项举措,推动离职人才再成长

    对于重新择业的优秀毕业生,根据毕业生工作经历、专业技能特长和求职需求,为每人推荐4个以上的优质就业岗位;对于重新择业的优秀毕业生,根据毕业生重新就业的岗位现状,一生一策,由学院优业保养导师帮助毕业生设计职业发展路径,为毕业生学历再提升、技能再提升提供咨询服务和学习资源,增强重新择业优秀毕业生的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每半年集中调研一次,了解重新就业毕业生对工作生活的满意度、毕业生对学院就业服务的满意度、意见建议,持续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对离职后创业有服务需求的优秀毕业生,安排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点对点开展为期3年的服务。

    四、激励政策

    (一)学校设立“四优工程”暨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生源基地建设、班级日常运行管理、学生活动经费(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立项建设各类创新性项目、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发表论文)以及教师劳务费用等。

    (二)学校从“四优工程”建设专项经费中为工匠培育班所在二级学院每年每班划拨3-5万元的专项奖励经费(30人左右,5万元/年;15人左右,3万元/年),用于奖励学生在满足考核标准之外,在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发明创造、科学研究等领域做出的突出成绩,相关奖励评选参照学院学生奖学金评选要求实施。

    (三)“四优工程”工匠培育班学生在满足推荐条件时优先享受校际交流、海外游学、国际学术交流等学习机会;对成绩特别优秀、表现突出的,可优先推荐组队参与省级、国家级A类大学生技能竞赛。

    (四)对于“四优工程”工匠培育班学生开展的创新创业培训、专项培训、技能强化训练等各类个性化课程,课时费按照不低于校内课时费的标准从“四优工程”建设专项经费中单独列支。

    五、保障措施

    (一)制度保障

    修订完善“四优工程”人才培养相关管理制度。制定“四优工程”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和完善“四优工程”工匠培育班个性化培养方案、学籍管理、年度考核、专业分流、学业导师制、班主任选聘、教科研平台建设、实验室以及图书馆开放、就业推荐、跟踪服务等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保障“四优工程”人才培养工作启动、运行、考核、评价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经费保障

    科学合理制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优工程”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实施经费预算,实施专项资金预决算管理制度,按照每个基地每年50万元的对口援助标准给予优质生源基地资金支持,按照不低于校内课时费、班主任费的标准为参与教师兑现课时及管理薪酬,并将“四优工程”新生纳入学院优秀新生奖励范围,加强项目经费使用监管,对资金投向及年度资金调度安排、固定资产购置等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管理,全力保障“四优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队伍保障

    学校成立“四优工程”项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学工作专项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四优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小组由主管教学的院领导担任组长,由教务处长、学生处处长、就业处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并成立由省内外知名职教专家组成的指导小组。并进一步完善和明确项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规范管理人员资格要求,培养稳定、高素质的管理队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筹协调、分级管理、合力推进的原则,各二级学院成立“四优工程”项目执行小组,在学院项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针对“四优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协调解决。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二级学院、教学部要对照本方案有关措施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完成任务,重大问题和情况要及时报告。

    (三)加强沟通交流。项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对一年的工作任务、计划进度进行安排部署。相关二级学院应积极对接生源基地,与相关中等职业学校建立高效、通畅、灵活、及时的沟通交流机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讨交流。

    (四)强化督导考核。项目领导小组每年对“四优工程”生源遴选推荐、专业课程衔接、教学团队构建、优秀人才就业深造、生源基地运行等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对各二级学院“四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成绩灵活调整项目实施试点专业名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

    主要任务一览表

    一级项目

    主要任务

    工作内容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时间进度

    (一)实施优质生源计划,搭建优质生源选拔长效机制

    1.建立优质生源培养基地,打通中高衔接升学通道

    1)制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优工程”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教务处

    财务处

    2021年

    2)遴选10个优质生源培养基地

    教务处

    教务处

    长期

    3)出台优质生源基地对口支援实施细则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023

    4)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优质生源基地交流活动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长期

    2.加强招生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录取工作

    1)制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优工程”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

    教务处

    教务处

    2021年

    2)制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优工程”新生奖励实施办法》

    教务处

    教务处

    2021年

    3)成立“四优工程”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021年

    4)制定“四优工程”招生章程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021年

    5)制定“四优工程”招生计划

    教务处

    教务处

    长期

    6)做好优质生源分析研究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长期

    3.完善招生考核办法,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方式

    1)修改学院招生考核录取办法

    教务处

    教务处

    长期

    2)建立“四优工程”录取学生的学业跟踪台账

    教务处

    相关二级学院

    长期

    3)制定优秀中职毕业生免试就读我院的推荐录取工作制度

    教务处

    教务处

    2021年

    4)在试点中等职业院校设立“四优工程”订单班

    教务处

    相关二级学院

    2023年

    5)制定中等职业院校高技能人才实施单独招生的办法

    教务处

    教务处

    2021年

    (二)实施优师优育计划,创新优秀人才培养全新模式

    1.强化基础能力,开展一、二课堂融合培养

    1)制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优工程”工匠培育班新生选拔实施细则》

    教务处

    教务处

    2021年

    2)制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优工程”工匠培育班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

    相关二级学院

    2021年

    3)每年组织一次选拔测试,选拔招生计划5%的“四优工程”工匠培育班新生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长期

    2.突出全程导学,实行全程导师制

    1)制定“学业导师”遴选管理办法

    教务处

    教务处

    2021年

    2)选聘国内外能工巧匠、技能大师和大国工匠,建立导师不少于100名的“导师池”

    教务处

    校企合作处

    2021年

    3)遴选专业匹配度高的导师担任工匠培育班“名誉导师”

    教务处

    校企合作处

    2021年

    4)公开选聘综合素质强、教学与管理能力兼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热爱教学工作和富有责任感、使命感的院级以上教学名师担任“班主任”

    教务处

    相关二级学院

    2023年

    5)公开选拔校内教学名师、教学能手、教坛新秀担任“学业导师”

    教务处

    相关二级学院

    2023年

    3.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实行个性化培养

    1)修订弹性学制管理办法

    教务处

    教务处

    2021年

    2)完成相关专业“三教改革”项目10个,修订相关教学标准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021年

    3)编制完成配套校企双元教材、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长期

    4.集中各类优势资源,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

    1)定期组织高水平学术报告会和学术讨论会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长期

    2)遴选出国交换及交流学生

    国际教育学院

    各二级学院

    长期

    3)选派优秀学生出国交流

    国际教育学院

    各二级学院

    长期

    5.科学设定考核标准,实行滚动淘汰制

    1)制定工匠培育班学生遴选管理办法

    教务处

    教务处

    2021

    2)每年年终完成工匠培育班学生的考核工作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长期

    3)对完成第一学年考核的学生进行淘汰分流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长期

    4)对工匠培育班考核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长期

    (三)实施优生优业计划,实现优秀学生高质量就业

    1.专项服务赋能, 提升优秀学生就业竞争力

    1)成立由主管院领导任组长优生优业专项工作组,制定优秀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标准

    就业处

    二级学院

    2021

    2)组建就业辅导师团队

    就业处

    二级学院

    2021

    3)每年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求职面试大赛、简历设计大赛、技能大师面对面、校友大讲堂等活动3次

    就业处

    二级学院

    长期

    2.多措并举助力, 推动优秀学生高质量就业

    1)制定优质就业单位认定标准,建立优质企业数据库

    就业处

    就业处

    2021

    2)每年高端订单班培养学生300名

    校企合作处

    二级学院

    长期

    3)为优秀学生每人提供6个以上的优质就业岗位

    就业处

    二级学院

    长期

    4)每年为优秀学生提供高校、科研院所、教育机构的就业岗位数不少于50个

    就业处

    二级学院

    长期

    3.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打通优秀学生深造路径

    1)建立优秀学生专升本“辅导专班”

    教务处

    二级学院

    长期

    2)出台制度,鼓励我院优秀学生专升本进入本院完成本科层次的学习

    教务处

    教务处

    2021

    3)出台制度,鼓励优秀学生在我院通过继续教育的方式提高学历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2021

    4)每年为优秀毕业生提供海外学习咨询与服务50人次以上

    国际教育

    学院

    国际教育

    学院

    长期

    4.四维融合推进,提升优秀学生创业能力

    1)每年开展2次创业成功人士与优秀学生面对面专项活动

    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

    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

    长期

    2)每年设立20项优秀学生创新创业专项项目

    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

    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

    长期

    3)制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大赛领航计划》,出台《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转化暂行办法》

    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

    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

    2021

    4)优秀学生创新创业咨询、技术服务指导覆盖率100%

    就业处

    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

    长期

    (四)实施优业优扶计划,加速优秀毕业生成长成才

    1.创新工作机制,培育优业优扶新动能

    1)成立由主管院领导任组长优业优扶专项工作组,制定优秀毕业生优业优扶工作标准

    就业处

    二级学院

    2021

    2)建立优业优扶工作流程

    就业处

    就业处

    2021

    3)建立优秀毕业生三年成长档案

    就业处

    二级学院

    长期

    4)完善学院就业考评办法

    就业处

    就业处

    2021

    2.多维精准发力,激发人才成长新活力

    1)设立优业保养导师

    就业处

    二级学院

    2021

    2)优秀毕业生成长关怀与需求调研覆盖率100%(每年一次)

    就业处

    二级学院

    长期

    3)有帮扶需求的优秀毕业生服务覆盖率100%(每年一次)

    就业处

    二级学院

    相关部门

    长期

    4)每年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好师傅”和“好导师”评选表彰活动

    校企合作处

    二级学院

    长期

    5)持续开展10大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每年邀请优秀毕业生来校宣讲建功立业事迹

    校企合作处

    二级学院

    长期

    3.实施四项举措,推动离职人才再成长

    1)为重新择业优秀毕业生推荐4个以上优质就业岗位

    就业处

    二级学院

    2020

    2)每年为重新择业优秀毕业生提供职业发展能力帮扶

    就业处

    二级学院

    长期

    3)定期开展重新就业优秀毕业生学生跟踪调研

    就业处

    二级学院

    长期

    4)为对离职后创业有服务需求的优秀毕业生提供服务

    就业处

    西部创新创业研究院

    长期


    附件2

    “四优工程”招生备选特色专业大类一览表

    序号

    专业大类名称

    专业名称

    所属二级学院

    1

    装备制造大类

    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智能焊接技术、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工业设计、智能控制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

    电气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航空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2

    财经商贸大类

    工商企业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财经与旅游学院、商贸与流通学院

    3

    电子与信息大类

    应用电子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现代通信技术、汽车智能技术

    电气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4

    交通运输大类

    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航空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5

    教育与体育大类

    商务英语、旅游英语

    财经与旅游学院

    6

    旅游大类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财经与旅游学院

    7

    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供用电技术、光伏工程技术

    电气工程学院

    8

    轻工纺织大类

    服装设计与工艺

    化工与纺织服装学院

    9

    生物与化工大类

    应用化工技术、分析检验技术、石油化工技术

    化工与纺织服装学院

    10

    土木建筑大类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商贸与流通学院


    附件3

    毕业生优业优扶卡

    姓名

     

    性别

     

    民族

     

    政治

    面貌

     

    所学

    专业

     

    毕业

    时间

     

    专业

    特长

     

    初次就业

    单位及岗位

    单位:

    岗位:

    联系

    电话

     

    E-mail

     

    QQ/

    微信

     

    工作

    状态

    单位

    □与初次就业一致  □与上次统计一致   □有变动(单位:)   

    岗位

    □一线操作     □技术员       □生产调度    □车间主任(分厂厂长)   

    □职员         □业务主管     □部门经理(负责人)    

    薪资

    □4K-5K   □5K-6K    □6K-7K    □7K-8K     □8K-9K     □9K-10K    □10K以上

    荣誉

    获奖

    □有                   □无

    名称1: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行业 □本单位)

    名称2: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行业 □本单位)

    名称3: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行业 □本单位)

    生活

    状况

    健康

    状况

    □良好            □一般           □其它:

    住房

    状况

    □单位宿舍        □租房           □欲购房          □已购房

    情感

    状况

    □单身            □有对象         □已订婚          □已婚

    家庭经济状况

    □好转     □困难(□因病   □因灾   □其它)

    服务

    项目

    学历

    提升

    □提升通道咨询      □院校及专业推荐        □海外学习咨询服务    

    具体帮扶要求描述:

    技能

    提升

    □培训考证咨询     □学习资源推荐      □技术文献推送        □学术论文咨询

    具体帮扶要求描述:

    职业

    指导

    □政策咨询         □职业规划咨询     □职场压力疏导服务     □职位晋升咨询     

    具体帮扶要求描述:

    创业

    指导

    □政策咨询         □业务指导         □资源推荐    

    具体帮扶要求描述:

    技术

    服务

    □技术咨询         □科研项目参与推荐     □成果推广    □技术奖项申报咨询    

    具体帮扶要求描述:

    求职

    服务

    □简历制作帮扶     □求职技巧咨询         □用人单位推荐    

    具体帮扶要求描述:

    成长

    关怀

    □职业发展咨询      □心理辅导         □置业咨询       □购车咨询

    具体帮扶要求描述:

    备注:

    1.本表由优业保养导师实施,每年至少1次,以实地调研、电话和线上调研等方式开展跟踪服务;

    2每年6月和12月各汇总撰写一份报告交就业处,由就业处汇总撰写全校报告,并将学生需求分类后,向学院相关部门及人员分配保养的学生及具体任务。

     

    抄送:院领导,党委员会,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6月8日印发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