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22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陕工院院字〔2021〕86号

    关于印发《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的通知

     

    各处级单位: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经学院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各单位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7月23日         


    附件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校新入职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学业务能力,使其尽快掌握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提升教学能力和实践技能,尽快适应职业教育教师工作岗位,构建新入职教师培养培训长效机制。立足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实际,结合新入职教师现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以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为出发点,紧紧围绕“双高计划”与“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构建分层分类培养及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以师德师风、立德树人为基础,以全面提升新入职教师综合素质为目标,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使新入职教师尽快成长为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为提升我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提供后备人才支持。

    二、培训原则

    1.理实结合原则。培训采用学理论掌握基本知识,练技能强化实践训练,拓素质提高综合能力的方法,使新入职教师学习了解和掌握国家职教政策,又熟悉理解学校教师基本要求。专题讲座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校统筹与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相结合,校内集中培训与校外实践训练相结合,灵活机动,重在实效。

    2.突出教学原则。新入职教师培训重点在于加强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弥补“双师”素质欠缺、重理论轻实践、重教书轻育人等问题,补好教学关,上好实践课,筑牢职业梦,扣好合格教师的第一粒“扣子”。

    3.合格达标原则。新入职教师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实践拓展等环节,经过相关部门综合评价,达到教学与业务能力合格标准,方可上岗授课。否则延长实习期一年。

    三、培训目标

    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使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熟识教育教学规律,掌握教育教学方法。同时,了解校情、学情,熟悉教师的基本要求,特别是掌握教学各个环节的重点和规范,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能力要求,增强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规划好成长之路,树立做好“四有”好老师的远大理想。为建设素质高尚、崇尚技能、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培训对象与培训时间

    培训对象:我校新入职教师

    培训时间:入职后当年7—次年6

    五、培训内容与安排

    (一)职业教育理论学习(共36学时)

    职业教育理论学习包含《职业教育法》及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等内容,重点学习《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政策与学校建设方案等内容。分别邀请全国职业教育专家和学校“双高计划”项目负责人,通过讲座授课和自学文件相结合的形式,使新入职教师认识职业教育的类型特性,了解职业教育发展历程和规律,熟识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内涵,培养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成为职业教育的熟知者、参与者和实践者。

    负责部门:人事处、高职研究所

    (二)师德师风养成教育(共46学时)

    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重点是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了解学校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和有关聘用、选拔、考核、奖惩等管理制度。通过专题讲座、校外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体验教学等形式,强化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树立敬畏意识,了解高线引领和底线要求,明晰严管和厚爱的关系,促进教师遵守职业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提高思想道德修养。

    负责部门:教师工作部、各二级部门

    (三)教学能力培训(共48学时)

    主要是教学法培训,通过对教学各个环节的学习培训,提高新入职教师教学水平,强化教学的组织能力和实训指导能力。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授课计划的编写、教材选用与处理、课程标准编制教案撰写、课堂组织、教学方法的合理优选、信息化教学建设、课程思政、考试考核等环节培训学习,使新教师从理论层面熟悉人才培养过程和教学基础环节。同步学习学校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学管理相关制度,为从事日常教学活动打下良好基础。在教学法培养的实践层面,以近三年优秀教案评比一、二等奖为案例,组织优秀教案观摩活动;以国家级在线课程建设为案例,学习了解在线课程建设;组织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公开课活动,使新入职教师尽快熟悉和掌握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负责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各二级教学部门

    (四)专业实践技能培训(共84学时,企业实践锻炼1个月)

    各二级教学部门具体负责制定本部门新入职教师专业实践技能培训方案。通过集中培训、实训基地锻炼、参与实践教学活动、参与实训基地建设、担任实训教师助理等多形式、多途径培养锻炼教师,使其尽快熟悉和掌握本专业教师应该具备的实践能力。利用欧姆龙课程与师资资源,为新入职教师开展企业5S管理等项目培训。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走进企业系列活动,通过对行业龙头企业的观摩、现场授课等培训,了解行业需求,掌握新技术,熟悉企业运营规律,为开展实践教学和校企深度融合等打下良好基础。进一步强化新入职教师企业实践锻炼工作,人事处按照“统一要求、统一课时、统一标准、统一考核”的“四统一”原则,暑期集中统一安排,各二级教学部门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降低标准。

    负责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校企合作处、各二级教学部门

    (五)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共46学时)

    主要是组织参加省教育厅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专题培训”,确保教师顺利取得教师资格证。积极开展校情校史培训学习,通过参观校史馆、文化广场、新老校区校园校貌,观看学校宣传片等形式使新入职教师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和发展战略。组织新入职教师自学学校各项制度,促使新入职教师了解校情及各管理环节,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明确自身需要具有的岗位素质和基本技能。每一位新入职教师须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由各二级教学部门、人事处进行审核,作为新教师培训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负责部门:教师发展中心牵头负责,教务处、宣传部、科研处、学生处、工会及各二级教学单位分工协作。

    六、考核考评

    1.新入职教师考核工作总体由人事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查,各二级部门予以配合。人事处可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考核办法,最终考核与评定结果提交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委员会审定。

    2.培训内容5个模块分值分别为2020606040计入。其中师德师风养成教育模块实行不合格“一票否决”;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模块以取得“教师资格证”为合格标准。考核分“合格”与“不合格”两种。合格者,由人事处通知各二级部门上岗排课,不合格者,继续在原所在部门锻炼,重新参加下一轮新入职教师培训,连续两年不合格者,将予以调整岗位。

    3.教学能力培训项目中,“试讲一堂课”培训课程,专任教师考核成绩由各二级教学部门负责,辅导员考核成绩由学生处负责;考核成绩汇总后加盖部门公章报人事处备案。

    4.专业实践技能培训由各二级教学单位具体负责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组织考核。其中5S管理能力培训”课程,考核成绩由电气学院负责;辅导员考核成绩由学生处负责。考核成绩汇总后加盖部门公章报人事处备案。

    七、具体要求

    1.人事处要做好新入职教师培养的统筹与指导工作,重点做好校内外培训过程中的组织、督促、检查与考核。要把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校外实践等培训到课率、任务完成情况、课内成果、个人表现等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做好新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1个月的组织实施与督察工作。督促各用人单位为新入职教师安排好“指导老师”,明确指导内容、目标、措施等具体要求,并监督执行。做好新入职教师自主学习的各项政策、制度汇编等学习资料准备。

    2.二级教学部门新入职教师安排教学助理岗、实训指导岗、“双师”助理岗等岗位,积极组织新入职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3.校企合作处积极联系行业龙头企业、省内大型企业,做好新入职教师赴企业学习的联系、安排与落实。

    4.电气工程学院做好5S管理能力培训的授课、实践等工作,做好导师的落实工作。

    5.学校二级部门依据培训课程安排情况,处理好本部门挂职新入职教师日常工作与培训活动的协调安排。

     

    附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安排


    附表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入职教师培训安排

    序号

    培训项目

    培训内容

    培训形式

    课时安排

    备注

    1

    职业教育理论学习

    (共36学时)

    国家政策法规与政策学习

    自主学习

    20

    职业教育法、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政策。

    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

    讲座

    2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讲座

    2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讲座

    4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政策与学校方案解读

    讲座

    8

     

    2

    师德师风养成教育

    (共46学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

    讲座

    2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政策学习

    讲座

    4

     

    教师“四史“学习教育

    讲座、校外实践

    40

    红色教育基地

    优秀典型事迹宣传教育

    讲座

    2

    国家、省级师德先进个人

    3

    教学能力培训

    (共48学时)

    人才培养方案与授课计划的制定

    讲座

    6

     

    课程标准编制与教案的撰写(优秀教案观摩)

    讲座、现场观摩

    6

     

    教学管理(制度学习)与日常教学规范

    讲座

    6

     

    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

    讲座

    2

    国家级在线课程主持人

    如何上好一堂课(课堂组织)

    讲座

    4

     

    名师公开课

    现场观摩

    4

    课程思政课2课时

    试讲一堂课

    现场教学

    20

    辅导员讲就业指导课;专任教师由各二级学院负责;辅导员由学生处负责。

    4

    专业实践技能培训

    (共84学时,企业实践锻炼1个月)

    5S管理能力培训

    现场教学

    40

    欧姆龙;电气学院负责。

    企业观摩

    现场教学

    4

     

    下企业实践锻炼

    校外实践

     

    随学校教师暑期企业实践进行

    专业实践能力培养

    校内实践

    40

    专任教师由各二级学院负责;辅导员由学生处负责。

    5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启航

    (共46学时)

    知校史,明校情

    讲座、校内活动

    4

     

    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专题培训

    在线学习

     

    省教育厅

    教师个人成长与发展(含制度学习)

    讲座

    2

     

    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含制度学习)

    讲座

    2

     

    如何开展教科研工作(含制度学习)

    讲座

    2

     

    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含制度学习)

    讲座

    2

     

    爱校爱家(含拜师活动、认家活动)

    讲座、校内活动

    4

     

    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学习

    自主学习

    20

     

    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实践

    10

     


     

     

     

     

     

     

     

     

     

     

     

     

     

     

     

     

     

     

     

     

     

     

     

     

     

     

     

    抄送:院领导,党委委员,档。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8月4日印发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