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学院动态
    点赞身边的好党员⑪——“优秀教师”郭利娟
    来源:   作者:李晓红   时间:2022-05-27

    爱岗敬业勇担当 恪尽职守乐奉献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挺身而出为人民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使命与担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好党员”应有的样子,他们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确立了学习榜样、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必将激励和感召更多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奏响新时代奋斗者的英雄之歌。

    她的可贵,正是缘于她真诚而宽厚地爱着每一个学生,坚定而执着地追寻着做着教师的幸福。让我们一起来点赞身边的好党员——“优秀教师”郭利娟。

    郭利娟,女,硕士,副教授,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学院中级双师型教师。2000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职以来,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勇于锻炼和磨砺自己。作为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她踏实肯干,帮助学生联系实训单位,积极参加专业建设,促成校企联合,探索订单培养模式,拓展和壮大了旅游专业。她不辞辛苦,上课之余,她兼职负责酒店专项技能实训室和旅游综合实训室的管理及维护,为学生提高动手技能及技能大赛做好服务保障。她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获全国高职院校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大赛团体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陕西省高职院校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大赛团体一等奖两次,二、三等奖两次;荣获陕西省高职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多次;荣获陕西省高职院校餐厅服务技能大赛获团体三等奖2次。她本人曾荣获陕西工院“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学院特夫奖。她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值得我们学习。

    一、立足教学一线,倾心教学实践工作

    自从选择了教师的职业,郭老师始终无怨无悔,爱岗敬业,一直在教学一线默默耕耘,尽职尽责。入职以来,郭利娟老师先后承担《旅游概论》、《旅游心理学》、《旅行社管理》《酒吧服务与管理》、《导游原理与实务》、《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公共关系》、《茶文化与茶艺》等理论课程教学任务。对待教学工作,她一贯都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态度,从准备教学资料到课堂教学,到作业及课后辅导,她都耐心细致,认真负责。她不太说话,经常在默默地做事,办公室里常常会看到她伏案忙碌的身影。随着旅游专业的发展,课程门类增多,她不断承担新课程,扩大业务技能,努力精通专业,勇敢挑战自己。对待新课程她费心思虑地准备,熟练掌握授课内容,精益求精,争取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她同时还负责《导游业务实习》、《模拟导游实训》、《导游能力实训》、《旅游市场营销实习》、《旅游业综合实习》、《酒店业务实习》、专业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任务。她总是不怕苦累,勇挑重担,大事小事细致入微,她常常在实训室里熬到很晚,加班加点精心指导学生。

    她不断加强学习充实提高自己,2008年考取国内旅行社总经理资格证书;2010年在西安理工大学不脱产进修硕士学位,2014年参加为期2个月的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暨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茶艺,同年考取中级茶艺师

    业资格证。这么多年来,她就一直是这样默默奉献,严谨负责,是一位学生满意和称赞的好老师。

    二、认真调研创新,发展壮大旅游专业

    2000年,郭利娟老师入职不久,学校新开设工商管理(旅游方向)专业。作为当时唯一的专业老师,她刚来就承担了专业教学任务,同时担任工商(旅游方向)2005班班主任。在当时只有系主任办公室有一台电脑的情况下,她利用所有的空闲时间废寝忘食,制定出了专业所需的所有教学资料,也致使她的眼镜度数3个月时间就从400度涨到了900度。从专业调研、专业方案申报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课程设置,她和系上领导、同事一起认真研究并加班加点多次修改,最终使旅游管理专业2001年顺利通过评审正式开设。在这之后 ,她和同事紧抓文化与旅游行业发展需求,不断拓宽专业方向,积极申报发展壮大专业。现如今,旅游管理教研室已拥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旅游英语三个专业的专业体系。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郭利娟老师历年来一直负责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完成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弹性学制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工作,并且承担多门线上课程的教学任务。

    三、精心组织训练,结出技能大赛硕果

    针对职业教育的特色,郭利娟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从而更好地获得用人单位认可。2014年,国家首次举办高职院校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大赛,她积极申报参加这次大赛,同时做了大量具体工作,对参赛选手的选拔上也毫不含糊,通过层层选拔最后确定了参赛选手。在确定主题过程中,她和其他参赛老师一起与队员们集思广益,多次对方案进行论证修改,最终确定了恰当的主题。备赛期间,她顾不上即将参加中考的女儿,始终坚持和队员一起训练,舍弃了无数个周末和节假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终郭老师带领的团队取得陕西省中餐主题宴会设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郭老师再接再厉,最终如愿以偿荣获全国职业院校中餐主题宴会设计技能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个人在2015年荣获学院特夫奖。在参赛队员梯队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不懈努力训练,2016年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获得团体二等奖,获得学院历史性突破。2017年她指导学生又获该赛项陕西赛区一等奖。2018-2020年以来,她指导学生获陕西省高职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陕西省院校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赛获团体三等奖2项。


    四、注重实训管理,拓宽校企合作渠道

    2017年至今,郭利娟老师负责酒店专项技能实训室和旅游综合实训室的管理及维护,为学生提高动手技能及各次技能大赛做好服务保障。2020年学院对旅游综合实训室进行改扩建,她负责方案申报、设备使用验收、中期建设及后期维护,添置了全校唯一的3D大屏以及10套实践教学平台。

    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更注重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各专业均设置有4-5个月的企业岗位实习环节。为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她提前半年就联系酒店、旅行社、旅游公司、景区等;在协议签订环节,她严谨认真的逐一落实;实训过程中,她坚持每周与学生线上交流并不定期前往实习岗位检查了解学生实习状况。专业的扩大伴随着更多的新单位,她与同事们一起实地进行考查确定。在多年的努力下,学院与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西安W酒店、西安喜来登大酒店、西安丽思卡尔顿酒店、西安蓝海风万怡酒店、西安金花大酒店、宝鸡法门寺景区、杨凌襄农文化旅游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并探索成功订单培养模式,不仅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接受到高星级企业的正规培训,更有效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在这一良好模式下,旅游酒店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持续提升。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党员,郭利娟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严于律己,时时处处能够以党员的要求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在思想上、在工作上、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在同事、学生的心目中树立先锋模范作用。她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是我们身边值得点赞的好党员。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