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员风采
    点赞身边的好党员②——“留学生辅导员”赵盼盼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7-24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挺身而出为人民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使命与担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好党员”应有的样子,他们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确立了学习榜样、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必将激励和感召更多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奏响新时代奋斗者的英雄之歌。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一起来“点赞身边的好党员”——“留学生辅导员”赵盼盼。

    赵盼盼,男,中共党员,陕西工院财经与旅游学院辅导员,自2018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积极进取,勇挑重担,担任我院首届留学生辅导员,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勇于探索,创新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10月,我院招生第一届外国留学生,赵盼盼老师主动请缨,迎接挑战,承担起首届留学生辅导员兼班主任的重担。两年来,赵老师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倾注了满腔的心血,组织留学生参加学校多项大型活动,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所带班级取得了显著成效。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林义源,荣获陕西省“一带一路”教育传播大使荣誉;孟加拉留学生自编自导的舞蹈“孟加拉虎” 登上了2020年陕西省留学生新年晚会的舞台。

    首届留学生辅导员的工作是陌生复杂、琐碎繁重,纷乱无序的,这些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孟加拉、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加纳、赞比亚等国家,留学生在宗教信仰、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赵老师分别分析研判不同国家留学生的背景及特征,开展了“三个认同”的工作模式。“三个认同”分别指留学生对学院师生的认同;对学院的认同;对我们国家的认同。一是对学院师生的认同:在学院内组织留学生参加各种社团,还特别组建了“中外友好交流”社团,扩大留学生和本院学生的人际交往范围,增进相互了解与交流,友好和谐相处;二是对学院的认同:组织留学生广泛参加学院各项活动,如:“迎新晚会”、“校歌大合唱”、“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等活动,让留学生充分融入学院大家庭,热爱学院并以学院为骄傲和自豪;三是对中国的认同:采用汉语形式开展主题班会系列活动,开设《中文歌曲鉴赏》、《中国书法》等课程,组织中外学生参加各种文化艺术活动,让留学生在提高汉语水平的同时,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赵老师秉承高度的责任感,严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了许多细致繁杂的工作。他利用微信等新媒体了解留学生思想动态,进行一对一交流,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安抚,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做好科学防护;组织留学生参加“同舟共济战疫情”征文,进行“我与中国在一起”视频征集等活动,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于留学生身体状况、体温监测等工作坚持每日排查和逐级上报,积极搜寻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护物资;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在留学生门禁期间,赵老师独自一人为全体学生采购生活必需品,解决学生在疫情期间的饮食和其他生活物资问题,深受学生点赞。

    赵盼盼老师立足辅导员岗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真诚服务学生,曾先后荣获学院“立德树人”论坛一等奖,“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用行动诠释着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书写着新时代青年教师的风采,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供稿/图:李晓红  责编:孙继龙)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