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员风采
    点赞身边的好党员⑦——“优秀教师”元媛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26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挺身而出为人民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使命与担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好党员”应有的样子,他们为新时代的奋斗者确立了学习榜样、树起了价值标杆、注入了精神力量,必将激励和感召更多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奏响新时代奋斗者的英雄之歌。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一起来“点赞身边的好党员”——“优秀教师”元媛。

    元媛,女,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入校,现任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旅游学院会计教研室主任。入校以来,元老师立足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不断进取,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比赛,先后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微课组三等奖、陕西省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设计一等奖、陕西省信息化教学大赛课堂教学二等奖、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优秀教案”一等奖、“教坛新秀”二等奖、“教学能手”二等奖、微课比赛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一、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元媛老师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该不断钻研,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具备过硬的教学能力。入职以来,先后承担了《财务会计》、《审计学》、《预算会计》、《小企业会计》、《审计实训》、《会计业务仿真实训》等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并参与了论文指导、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元老师认真准备教学资料,精心对待每一堂课,及时批改每一次课后作业,耐心对待每一名学生,教学态度极为认真负责。

    积极良好的教学态度也促使元老师不断改进创新教学模式,为顺应时代需要,元老师及时更新教学理念、把握教学方向,广泛查找资料,在教学中能积极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在教改的大背景下,不拘泥于教材,不局限于已有模式,她的课堂教学新颖有趣、形象生动,内容翔实,深受学生的欢迎。“梅花香自苦寒来”,元老师正是通过日积月累、脚踏实地努力,才荣获多项殊荣,具备了过硬的教学能力,深受师生一致好评。

    二、赛教融合,以赛促教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元媛老师积极参与各项教师业务技能比赛,以赛促教,努力创新,在比赛中提高施教标准,强化教学能力。为了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元老师虚心请教老教师,网上查询相关资料,一遍遍修改完善,精心打磨作品,最终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微课组三等奖。

    在备战2015年陕西省信息化教学大赛期间,元老师全身心投入,经常与教研室同事在办公室加班至深夜,并利用暑假时间反复打磨修改,不论讲稿、方案,都是自斟句酌、反复推敲,最终通过不懈努力,获得陕西省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设计一等奖,陕西省信息化教学大赛课堂教学二等奖。

    元老师曾指导学生参加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获得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进步的道路总是无止境的,元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结合课程实践,她主持编写了《审计学》在线课程。她和会计教研室的老师们不辞辛苦,战酷暑,冒严寒,夜以继日,精心录制,终于完成了《审计学》在线课程任务,提前投入使用。

    三、言传身教,立德树人。作为一名教学一线的党员,元媛老师不仅在教学科研方面精益求精,而且在思政育人方面也始终尽职尽责,敢于担当。最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元老师很注重在给学生教授知识的同时,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工作,在课堂上巧妙地将二者结合起来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将思想政治教学贯穿于知识“输送”中,给学生传递正能量。她不但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而且对学生怀有仁爱之心,对工作怀有感恩之情。

    正是在元老师的影响下,她所带的财管1701和1702班的同学基本上都积极向上,热爱祖国,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身在海外的财务管理1702班的沈鑫豪同学,积极参与塞内加尔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医疗物资募捐活动,他给募捐活动帮忙做筹集资金、联系运输、打包物资等事宜,他们一起将一次性无菌手术手套22500双、一次性鞋套6000双、N95口罩9840个,共计价值15.6万余元的物资送达湖北疫情防控一线。与此同时,身在非洲马里的财管1701班的付鑫同学也积极参与了马里当地华人的捐款和筹集医疗物资的活动。他们以自己的稚嫩身躯,为祖国抗疫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班主任元老师在这方面的教育功不可没,思想品德的培养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学生沈鑫豪正在打包援助物资

    在学生时代,元媛就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现在登上三尺讲台,她倍感欣慰,倍加珍惜。未来,元老师将始终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教书育人,充分践行优秀共产党员矢志不渝、坚韧不拔的好品质。她是我们身边值得点赞的好党员---元媛。

    (供稿/图:李晓红  责编:孙继龙)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财经与旅游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1802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陕西工院财经之窗